Friday, June 24, 2011

朋友的意义

朋友的意义
在于
做个听众,听你诉说,借个肩膀,开口安慰
而不是当一个裁判
决定一件事情的是与否


曾经也是这样的一个人
不敢跟朋友说事情的发生
因为
担心
会影响到他与他的友情,导致他必须在我与他之间做一个决定
毕竟
大家都是认识的

又有曾经
朋友告诉我他与某某决裂
结果
我也
一起不喜欢那个某某,甚至疏远

但是
后来
我发现
这是超级笨蛋才会做的事情

朋友不是裁判
当某某跟你诉说一个牵涉到周围的人的事时
你该做的不是决定
一个事情的对还是错,
对方是好人还是坏人,
而是安慰当事人...

对方是好人还是坏人,
不管我的事
只要他没有踩到我的界限,
大家还是可以和平相处
而且,只凭着一面之辞而盲目下决定是个很笨的做法

是朋友的话
对方也应该明白
这不是所谓的义气不义气的问题
而是
身为一个朋友,改做的是怎样解决事情,
而不是一起在背后大开口戒,一起辱骂别人
这也是身为一个人该有的
大量与器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